全部技術支援

  • 編碼器簡介

    編碼器簡介
    譯碼器、編碼器(ROTARY ENCODER為將機械軸或馬達軸之轉動量,換成電器訊號的一種感測器。編碼器可按以下方式來分類。
    1、按碼盤的刻孔方式不同分類
    1)增量型:就是每轉過單位的角度就發出一個脈衝信號(也有發正餘弦信號,然後對其進行細分,斬波出頻率更高的脈衝),通常為A相、B相、Z相輸出,A相、B相為相互延遲1/4周期的脈衝輸出,根據延遲關係可以區別正反轉,而且通過取A相、B相的上升和下降沿可以進行24倍頻;Z相為單圈脈衝,即每圈發出一個脈衝。
    2)絕對值型:就是對應一圈,每個基準的角度發出一個唯一與該角度對應二進制的數值,如 BCD 碼、GREY 碼。(需能解 BCD CODEGREY CODE 之計數器或電腦,用此機型成本雖較高,但斷電後被轉動卻不怕亂了位址)。
    2、按信號的輸出類型分為:電壓輸出、集電極開路輸出、推拉互補輸出和長線驅動輸出。
    3、以編碼器機械安裝形式分類
    1)出心型(有軸型):出心型又可分為夾緊法蘭型、同步法蘭型和伺服安裝型等。
    2)中空型(軸套型):中空型又可分為半空型、貫穿型和大口徑型等。
    4、以編碼器工作原理可分為:光電式、磁電式和觸點電刷式。

    如何選用編碼器
    1.     首先應注意譯碼器軸心所能承受之負荷,來決定encoder之大小。
    2.     再看安裝空間的大小、位置,再決定用出心型或中空型,直接或間接耦合。
    3.     視實際需求之精度,推算螺桿節距之大小或輥輪直徑,以求出解析度P/R
    4.     計算機械轉數,選擇響應頻率。F = RPM/60 x P/R
    5.     從搭配使用之計數器、PLC 或電腦,決定 encoder 之電壓。
    6.     考慮成本。
    編碼器安裝時應注意什麼?
    1.     機械軸與譯碼器軸之中心線務必對正。
    2.     沒有十足把握時,請加裝連軸器,可允許微量角度偏差。縱然偏差過大,也是連軸器毀損,不會傷及 encoder
    3.     如係中空型 encoder,其重量均已由機械軸心承受,故僅需一彈片固定,使 encoder 本體不致跟著轉動即可。
    4.     連軸器裝好後,請先輕輕轉動,可用原子筆尾端頂住連軸器支圓週,看原子筆是否隨之轉動?如有,則表示偏心請再調整。
    5.     安裝 encoder 時切忌使用敲打方式
  • 編碼器安裝注意事項

    出心型編碼器安裝注意

    1.固定牢靠,以免因機械振動而鬆動。
    2.切勿嘗試將軸與剛體連接。
    3.將聯軸器、皮帶輪和齒輪安裝到本產品的軸上時,請勿使用錘子過度撞擊可能會損壞內部零件。
    4.本產品的軸與機器軸連接時,施加在軸上的載荷不應超過允許範圍,軸心的偏差應在0.1mmT.I.R.)以內,偏角應為0.5°C或更低。
    5.本產品的軸與機械軸用聯軸器連接時,聯軸器的重量確保沒有段差或偏心。

    出心型編碼器安裝注意


    1.軸向變化量是指安裝軸 在安裝編碼器的情況下的前後運動,一側的變化量規定在“A”值以內。超出此範圍的變化將縮短使用壽命。請注意,這種波動不僅包括由於安裝設備的負載波動引起的軸承波動,還包括由於熱膨脹引起的波動。

    2.徑向變化是指安裝設備的偏心度,“B”值是T.I.R.值(偏心度的兩倍)。超過此限值的波動不僅會縮短使用壽命,還會因旋轉振動而導致編碼器故障,因此請遵守標準。

    3. .固定軸,法蘭面旋轉時,安裝裝置與法蘭面等的表面跳動的變動量。